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项目展示 >水资源保护

铜城-水污染

发布日期:2009-12-28 18:12:27  点击量:4015   信息来源:原创
铜城.水污染
 
文图/张彪
 
     在我国有一个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也是传说中“凤凰来集”的地方,它就是白银。然后可以以一些从网上找的白银风景的视频为开头。
     白银市地处黄河上游的黄土高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古丝绸之路上璀璨一颗的明珠;它有“中华自然奇观”——黄河石林、“旱塬秀峰"——铁木山、天然森林——寿鹿山……自景观各具特色,引人入胜;靖远羊羔肉驰名中外。但是,美丽的白银有着它晦暗的一面——水污染!
 
     铜城水污染

 
     早在明朝,这里就有采矿冶金的记载,官方在此设有办矿机构"白银厂",白银缘此而得名。白银矿产资源丰富,以产铜、金、银、铝、铅、锌为主,是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和甘肃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黄河白银段 是常年流经白银地区的唯一地面水源,黄河干流流经白银258km。黄河的乳汁,无私地哺育了白银大地,但是由于当地工业污染严重,使我们的母亲河变成了白银的废水桶。
东大沟是黄河白银段最大的排污口。在距离东大沟还有数十米时,就能闻到沟里污水散发的腥臭味。沟里缓缓流淌着淡黄色、绿色的废水,旁边的支岔小沟还不时往东大沟注入小股绿色的水流。多股污流汇合,颜色甚“好看”,但是气味令人作呕。由于长期被污水侵蚀,沟边的土壤五颜六色。
     这里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排放的主要是汇集铅锌铜等有色金属加工、纺织、铅冶炼、电线电缆制造、皮革鞣制等的工业废水,年排放量达3900多万吨,污水中含有大量铜、铅、镉、砷等金属。
     东大沟上至小铁山矿,中经白银有色金属冶炼工厂区,在四龙乡的明乐村注入黄河。在离入口很近的地方就是水泵房和伸入黄河里的抽水管道。也就是说,污水刚进入黄河,还没有来得及稀释,就被抽了上来,经过处理后沉淀、消毒、灭菌等环节的处理后便进入了千家万户。泵站的工人介绍说:作为饮用的水是达标的。但还有部分村庄直接饮用黄河水。近年,白银耗巨资从百公里外引大通河水,以解决城区居民饮水问题。

     然而农业灌溉却是另一个被忽视的环节。有关部门专门组织调查了白银市郊区污水灌溉对土壤和农产品的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 :土壤、小麦和玉米籽粒中重金属镉、铅、铜、锌、汞、砷等的含量超标严重。黄河是白银市唯一的灌溉水源,而这些排放进黄河的污水,随灌溉用水回到农田,经过食物链又回到了人体内。重金属会在人体内长期蓄积,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从而引发众多疾病,甚至诱发癌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东大沟附近的崖水村村民对此深有感触:当地土地板结、盐碱化十分严重,粮食不生长,大片农作物枯死,由于没有其他水源浇地,只能浇东大沟的水,一万多亩地寸草不生。作物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羊和牛都养不活,吃过附近的草后,牙都掉光了。东大沟沿途的地下水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吃泉水,牙掉光了,其他疾病多了,腰疼,骨头都快散架了,起不来床。近几年来得肝硬化、癌症、白血病和糖尿病的人不断增多,大多数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在四、五年内死于疾病的大约有20—30人。”
     在王岘镇东营村,据一位村民所说,村里氟中毒很严重,人们不仅牙齿掉,还脱头发,而且经常咳嗽、体虚无力。
     同样,在靖远县的大芦乡庄口村,少白头现象比较严重,村里年龄小的孩子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有白头现象,头发明显花白的占到10%-20%。
根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黑色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头发就会变成灰白色;棕红色的头发中除含有铜外,还含有钛。由此可见,微量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密切关系。
     另外据了解,年轻人白头现象在白银市的其他乡镇同样存在。
据统计,庄口村近年来村民患病类型比较相似,男人多为心脏病,女人多为乳腺癌、宫颈癌等,每年有5至7人患病,并有逐步增多的趋势。
     这所有的是环境送错了的美的礼物!无辜的人们默默的承受着一切!
     据了解,在今后的几年内,政府将投入13个亿进行城郊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和黄河白银段水污染治理。据悉,在这一系列的治污工程完成后,甘肃和黄河上游最大的氨氮废水污染源、最大的重金属废水污染源、最大的二氧化硫和硫酸浓缩废气污染源将不复存在!黄河白银段水质将有所转好。
除了重金属污染,白银市政府对生活污染方面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进行治理。通过使用污水回用工程净化污水,作为白银生活污水的排放口小金沟如今已经碧波荡漾。然而在周边县城却还存在着很多截然不同的景象。

     在靖远三中的校门前,一条臭水沟臭的让人恶心!居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说:这是靖远县的一条排洪沟,担当排洪作用。但是,目前的排洪沟确成了废水沟,周围的居民将所有生活垃圾倒入沟里,导致周围环境的空气、水污染严重。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水沟两边的厕所!一年四季恶臭难闻,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没能解决!
     此外,一直被食品厂的污水严重影响的靖远三滩乡朝阳村的居民试图用塑料纸覆盖在污水渠上减轻臭味,但似乎也起不到丝毫作用。
     白银已探明铜资源濒临枯竭,2008年成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优势资源的枯竭,使白银市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矛盾!同时还要支付巨额的环境治理费用,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不重环保的高耗能经济,最终必将为污染买单,这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不光是金钱,还有生命!
     白银已探明铜资源濒临枯竭,并在2008年成为了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优势资源的枯竭加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使得白银市的发展举步维艰。目前,中国已确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共有44个,而每个城市都在经历着各自不同的艰难转型。铜城水污染作为我国重金属污染的一个缩影,正用惨痛的代价告诉着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